Saturday, December 01, 2007

后花园纹枰论道的日子

The writer described an incident years ago which happened to his group of friends, who used to enjoy playing a few game of chess in a park. One day, a player's girlfriend came to the park, and without much ceremony, broke her boyfriend 's loving chess set!

From then on the group of friends gradually drifted away and hardly enjoyed a game of chess together again...





[转载] 闲敲棋子落灯花


* 云淡风轻 *



单身独处时,有很多寂寥时光难以打发,心灵情感的孤寂也难以排遣,这时的人很容易颓废消沉。好在那时我有些爱好,如读书、下棋、打球、旅游等,所以日子过得还算充实。

对围棋的痴迷最为持久、深刻。暑假里,几位棋友拿着棋具到纪念馆的后花园里捉对撕杀、纹枰论道。纪念馆花园不是什么人都可以随便去的,那时,我有位搞生物的棋友,承包了花园,负责花卉果木的管理和销售。所以,他自然地邀请我们到他的园子里下棋、消夏、赏花、清谈。

花园里可真是下棋的好去处。纪念馆依山傍水环境幽静,虽近在闹市,却又远离尘嚣。夏天,花园里的米兰、白兰散发阵阵清香,感到神清气爽;而养在水缸里的荷花,叶的味、花的香都带着股清凉。特别有意思的是,当你正在下棋时,树上的青柿子“吧嗒”一声悄悄落在身边,恰如 “人闲桂花落”,不同的是,“柿子” 代替了 “桂花”。“蝉噪林逾静”,树上知了的叫声高一声低一声,更增添了花园的野趣。下棋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就搞了个小型的比赛,败者买个西瓜、弄几瓶啤酒什么的,日子过得到是逍遥而快乐。

几位旗鼓相当的铁杆棋友都是有家有室或是正在热恋中的人,沉迷围棋中,自然少不了老婆、女友的抱怨。有位 “野蛮女友” 开始还兴致勃勃前来助兴,后来看到男友一败再败还 “死不改悔”,一气之下,敲碎了朋友的心爱棋盒。 这让老兄郁闷不已,弄得我等也颇为尴尬,花园棋坛论道只得草草收场。

一位家住乡下的棋友,约我几位到他老家去消夏。朋友的家就在湖畔山边,绿树掩映,碧波荡漾,真个儿是世外桃源。我们白天游泳、垂钓,晚上下棋、聊天,既感受棋盘搏杀的豪情,又享受乡村夏夜的静谧。那几日,远离城市的喧嚣浮躁,沉浸自然山水之间,忘却工作情感上的烦恼,感觉到身心前所未有的放松、舒展。

即使不下棋,打打棋谱也很有乐趣,这正是围期独特之处。《围棋天地》 杂志我一直订阅,也是打谱的主要棋书。或是雨夜,或是雪天,蜗居斗室,端坐围棋盘前,左手拿书,右手捻子,对照名流大家,边打谱,边猜下一手。虽是独处,却似是和名流大家对话。窗外,雨在淅淅沥沥地下,雪在散散漫漫地飞,而静悄悄的小屋里,只听得黑白棋子扣击棋盘清脆悦耳的声音,只感受到孤独的我在黑白天地间遨游的惬意。心灵为之而澄澈,精神为之而清爽。

记得有年三月,春寒料峭、细雨纷纷,到湖南汨罗去参观学习。雨夜漫步,居然在一个陋巷破旧书店里淘到一本 《坂田荣男对局集》,还是蜀蓉棋艺出版的。当时兴奋不已,赶紧买下,还怕老板收藏不卖。这本书收录了日本棋坛宿将坂田荣男获得56个冠军头衔的189局棋谱。坂田荣男 (1920年~~) 是我很欣赏的围棋高手,他棋风犀利,有 “剃刀” 之称。回家后,我慢慢地打完了所有棋谱,有些经典名局还多次温习。这本书让我兴奋很久,也让业余生活充实不少。

后来娶妻生子,闯荡江湖,难免为世俗所累,为名利所困。围棋书倒是买了不少,但 “闲敲棋子落灯花” 的意境却越来越少。现在每每看到一些年轻人整天泡在网吧里昏天黑地打打杀杀虚度光阴,总觉得殊为可惜。为什么不用闲暇时间去从事些高雅的精神生活呢?(刘强)




Source: 云淡风轻的BLO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