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07

许银川棋局分析





A game analysis by Grandmaster Xu Yinchuan during an interview, recorded on a mobile phone by a Xiangqi enthusiast.



Qiju (棋局): game
Fenxi (分析): analysis






许银川棋局分析


[转载] 许银川自战讲解 (根据手机录相整理)


* 停车问路 *




象甲第十二轮,河北金环钢构对广东东莞长安的比赛在任丘市新世纪酒店举行,许特大与刘指在第一台相遇,结果许特大执红获胜,当时,许特大由胡明院长陪同到讲棋厅与棋友共同回顾了本局比赛的进程,我正好也一起赶到,用手机录下了本局的精采讲解,现整理出来,以飨棋友。


许银川先胜刘殿中

河北金环钢构队对广东东莞长安队
2007年8月8日弈于河北任丘

红棋: 许银川
黑棋: 刘殿中




Liu Dianzhong





Xu Yinchuan





1. 炮二平五 马8进7 2. 马二进三 车9平8
3. 车一平二 马2进3 4. 兵七进一 卒7进1
5. 车二进六 马7进6 6. 马八进七 ....

许银川: 左马盘河是刘老师比较擅长的一个布局,曾经写过一本《盘河马》专集,我年轻时看过,现在大多数变化都忘记了

尤颖钦: 你这是无招胜有招。

许银川: 只是记得一些主要的比较流行的变化。


6. .... 象3进5 7. 炮八平九 ....

许银川: 五九炮是攻盘河马的一路主要变化,他的特点是两翼比较均衡,以前大家都喜欢走炮八进一,这样变化较为激烈,红方也能控制。

尤颖钦: 杨官磷老师比较喜欢这个变化。

许银川: 他主要是研究后手,先手很少走。


7. .... 卒7进1 8. 车二退一 马6退7
9. 车二进一 ....

这步棋有个车二平八的变化,我临场看了一下,车二平八,卒7进1,车八进二,马7进6,再马三退一,其实这样也是一个两分的局面,不过局面一下打开了,比较符合刘老师的风格。所以我还是想保留子力多一些。


9. .... 卒7进1 10. 车九平八 车1平2

许银川: 这步棋也有人走过车1进2,好象蒋川和黄海林走过,具体招法不是很记得了,主要是考虑炮8退1,不过刘老师不喜欢这样,把子力走得比较散,他喜欢大开大合,大砍大杀。

尤颖钦: 看来你对我们刘老师研究的比较透彻。


11. 马三退五 ....

许银川: 走到这样局面非常复杂了,刘老师是后手,本来和棋就行了,但他没有消极求和,走得比较积极,我感觉比我还积极 (笑)。


11. .... 炮8平9 12. 车二平三 车8进2
13. 马七进六 卒7平6

许银川: 这步棋是好棋了,如果走炮2退1就有点吃亏。这步棋以前走过,好象也是刘老师对徐天红特大走出来的,当时红走车八进六,卒6平5,炮五平三局面也很复杂。

14. 马六进四 ....

许银川: 我临场搞了个马六进四,也不知道行不行。

尤颖钦: 这步棋好象以前没有见过,不知是不是你精心研究的秘密武器。

许银川: 没有没有,老实说之前曾经想过马六进四也许可以,但是我临场看到有个炮2进1我说坏了,马上有卒5进1的手段,我真的没有注意这步棋,说明研究得很不细致。


14. .... 炮2进1 15. 兵七进一 ....

如果被卒5进1简化掉就控制不住了,就索性冲过去吧。


15. .... 卒3进1 16. 马四进六 ....

许银川: 这样主要是保持局面的紧张感。对黑方保持一些压力。由于这种棋很难找出正确的应法,因为棋太多了,而且犬牙交错。不过刘老师接下来走得比较积极。


16. .... 炮9进4 17. 兵五进一 车8退1

现在黑是不得不发了,否则红炮九平七就坏了,这步车8退1走的挺好。我吃掉马他就车8平4,因为红方最主要的进攻中心就是这个卧槽马,所以解决掉这个马黑是有弃子的实力的,因为多了几个兵而且抢了几步先手。


18. 炮五平六 ....

许银川: 我一看给他弃子不太好,所以先防住,顺势把卒子吃住。这步棋我也没怎么想,只是凭感觉。不见得怎么好,刘老师想棋的时候,我看到可能走炮2进3比较好,我还没有想到怎么走,我马五进四吃卒,他车2进3捉,马五进六,卒3进1,马六退七,车2进2,这样黑棋好象可以,我还没有想到怎么走,我正在胡思乱想的时候,刘老师 “啪” 的一声弃子了。呵呵,他可能根本就不考虑这防守的棋。


18. .... 炮2平3

许银川: 这个棋应该说是不行的。卧槽马威胁还没解除,判断应该是不行的,可能刘老师因为时间比较紧,就凭感觉,他的感觉就是攻杀,进攻再进攻。


19. 车八进九 马3退2 20. 车三进一 炮9平1

许银川: 他可能误以为这样打过来有棋,因为现在的话黑方的实力也不弱的,还多了几个兵,另外瞄着象什么的。判断上出了一些小小的差错。

尤颖钦: 看来就是现在用时这么紧张的情况下,棋手的一种感觉、判断很重要的。

许银川: 仅靠判断是不行的,这么复杂的棋,还是要选择几种主要变化慢慢思考一下,现在没有时间,这是一个矛盾。


21. 兵五进一 ....

许银川: 这个时候我一看,我如果吃掉它(马五进四),刘老师就打相,然后车过来,还是有一点棋,于是索性不管了,先冲过去。这步冲过去黑方是比较难受的,


21. .... 炮1平5

许银川: 这个棋帮忙了,不过现在很难下了。我还没看到应该怎么走。


22. 马五进四 炮3进6

尤颖钦: 如果点车(车8进7)呢?

许银川: 这样我就兑车(车三退六),这样可以下残局,不过刘老师他不会这样选,他一看不行他就冲过来。


23. 帅五进一 马2进3 24. 车三退三 卒5进1
25. 马四进五 ....

许银川: 如果马六进四,车8平6,炮六平四,马3进5,这样可能把车吃掉,但人家多几个兵,我想索性吃掉算了。


25. .... 马3进5 26. 炮九平七 ....

许银川: 这样就不行了,因为眼睁睁看着马六进七。


26. .... 车8进7 27. 帅五进一 炮5平3
28. 车三进二

尤颖钦: 许特大在这轻轻松松的在这给我们讲解,但是我想在对局中,这么复杂的局面,当时肯定也是费了一番脑筋,很累了。

许银川: 累倒不是很累,因为这盘棋杀的比较开,而且也是见招拆招,也不是很累,关键是刘老师走得比较快,然后我也走得比较快,大家都放的比较开,我觉得局势的重点,这个弃子是不行的,我现在还在想人家炮2进3应该怎样走,我回去再考虑下吧,现在还不知道该怎样走。

尤颖钦: 那我们谢谢许特大,有签名的合影的...





Source : Hebei Xiangqi Website
停车问路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