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小城街头小棋摊



A real (or imaginary) love story of two players who met and fall in love through the game, then separated in divorce, they met again after 3 years, they started to play the game, as if in the days of their first date...





[转贴] 棋迷的爱情


来源 : 乐山晚报 * 夏爱华 *




小城不大,街头有一个棋摊。是他摆的。

棋摊边,一块白色硬纸板上写着一行字 : “本人打败小城无敌手!蠃了,您给一块。 输了,十倍奉上!”

有不服气的说,嘿,你小子话大呀!一边说,一边挽起袖子,一股脑儿蹲下,点上根烟,双目圆睁,恶狠狠地跟他比试。

他气定神闲,从容不迫地盘腿坐着,轻声说一句,三局两胜。然后,稳稳地走棋。

结果都是 - - 挑战方站起来,丢下一块钱,叹两口气,跺三下脚,拍四下脑门,走了。他拿起一块钱,轻轻一弹,含笑装进自己的衣兜。他是下岗工人,就凭这本事混饭吃呢!

一天傍晚,他闲得发慌,刚点着了当天的第n根烟,就见面前蹲下一个女的。懒洋洋地,他抬起头看了她一眼。唔,人长得还挺漂亮的。他忽然想起,自己是快奔三十的人了。这样一想,不由得又瞟了她一眼。

他客气地问她: “姑娘,你会下棋?”

她盘腿打坐,说: “三岁起学下棋。到现在,已经整整二十年了。”

嗯,二十三,好呀!他心头泛喜。

“那道行一定很深了?为什么早不来?”

“怕你输了,面子上下不来。”

嘿!他一拍大腿,指指纸板,有点发急地说: “我说话算数,愿赌服输!”

她点点头,盘腿坐下,执起棋子,先来个炮翻山 - - 楚河汉界,厮杀开始!他存了私心,不想让她输得太难看。第一局,他赢了。第二局,她赢了。第三局,他拿出了真本事,结果还是她赢了。

他恨自己没本事,一言不发地丢给她十块钱。她拿起钱转身要走,他叫住她: “再来三局,行吗?”

她站住了,这才仔细打量了他一下 - - 好一个帅小伙!

她问: “输了咋算?”

“请你吃饭。不过,如果万一我嬴了呢?”

她爽快地说: “我也请你吃饭。”

他摆摆手,凑近她的耳朵,他故做神秘地说: “我有一个要求 - - 等我嬴了你再说。”

她想了想,点点头。不知为何,脸微微红了。结果是两人各赢一局。第三局,他真拼命了。过河卒子当真了不得,以一当十。先吃了她的马,又端了她的炮。好在她老帅旁边还有个护驾的车,她一个冲动,想张口吃了他的卒。可转念一想,又没吃。

结果她输了。他的小卒子直捣黄龙,吃得她只剩光杆司令一个。他胜利地笑。

她开心地笑: “你赢了,有什么要求,你说。”

“嗯,做我的女朋友怎么样?”他红着脸看她,心怦怦直跳。

她脸红得好可爱。“想得美!” 撂下这句话她就跑了,清脆的笑声在他耳边回荡。

后来,经过一段日子,他们成了夫妻了,真是神仙眷属。俩人都爱下棋,没事就下个昏天黑地的。她的棋艺高,常让他一两步。就这样到了最后,他还厚着脸皮,死不认输。一个劲儿地嘿嘿干笑,非说打和了,是平局。 她宽容地笑说,平局就平局。

再后来,他有了外遇,非要跟她闹离婚。闹不过他,她哭着说,离就离。我什么都不要,只要那副象棋。离婚后,那第三者成了老婆。她不会下棋,也不让他下棋 - - 她有的是钱,只需要他陪。他陪她逛商场,按时出去遛狗。学会了做饭,烫衣服,浇花,给水缸的鱼换水....活像听话的男保姆。 虽然每天忙得团团转,他心里却空空的。

一晃三年过去了。一天傍晚,他上街去买狗食。回来的路上,看见有人摆了个棋摊。棋摊边有一块硬纸板,上写: “本人打遍小城无对手。赢了,您给一块; 输了,十倍奉还!” 他走过去,看见一个女的坐在棋摊边 - - 果然是她!

看见他,她垂下眼皮,又倔强地抬起头紧盯着他。眼里的内容,他看不太懂。但他却能真实地感到一点--她生活过得并不好。

“下岗了?”他低头看地,问。

他掏出烟盒,抽出一根烟,却怎么也点不着 - - 拿打火机的手抖得厉害。

“嗯。” 仿佛蚊子哼哼,她低声作答。然后,转过头,她执意不再看他。

“好久没下棋了,今天好好杀一盘!” 他像下了多大决心似的,重重地说出这句话。

“好!” 她眼里盈着泪,举起棋子,却说:“你先下吧!我让你两步。”

凝神注视着棋盘,他心里却这样想: “一切都该结束了....不,让一切从头开始吧!”

这样想着,他伸手拿起刚买的罐头狗食。认真地看了一会儿,然后微微一笑。举起来,他把那袋东西干脆利索地扔进了垃圾桶,觉得浑身一下子轻松了。

他盘腿坐下。点着了烟--奇怪,这会儿手倒是不抖了。畅快地猛吸了一口,他笑着说: “我先就我先...不要你让两步。嗯,如果你刻意让我,一步就行啦!”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gdnews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