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07

详实精美报道抓住棋迷




The writer of this article mentions that unlike the Chinese Qiyuan's website(s), the Japanese and Korean Qiyuan's website(s) are plentiful with contents, up to date news and much more.

It seems the Chinese Qiyuan will need to do something more for catching up....




[转载] 日本棋手网上日记:张栩的研究会 羽根直树育儿经

新浪体育 * 罗小四 *



  与中国棋院网的传统相比,日本棋院网与韩国棋院网内容丰富而且新闻及时许多。在侧重方面呢,日本棋院网与韩国棋院网各有千秋。日本棋院网以详实的资料为主,而韩国棋院网以迅速而精美的新闻报道抓住了棋迷的眼球。

  日本棋院网上常常有很多拉近棋迷关系的活动,比如各大棋战胜负竞猜、定期以及不定期的指导棋或讲座,有许多是免费的或者仅需一些较少的报名费用。从2005年开始,日本棋院网推出了职业棋手日记接力活动,每月邀请一名职业棋手随手写一篇日记,讲述自己的生活点滴,更是让站在胜负门外的棋迷们可以稍微窥视棋手们的生活。

  从2005年7月13日由梅泽由香里书写的第一篇日记至今,已经有26位棋手写下了日记。从井山裕太七段、濑户大树六段这样的新秀,到羽根直树九段、高尾绅路九段、张栩九段这样的棋坛翘楚,还有小林泉美六段、向井梢惠初段等女棋手,都在互联网上留下了自己的些许生活感受。

  日记的内容没有任何拘束,各位棋手基本都是随手拈来。来自台湾的王维任四段介绍了台湾的孩子学棋情况,并热情推荐了台湾的小吃。而同样来自台湾的黄翊祖七段在日记里写了自己喜欢的一些运动,比如五人制足球以及网球等等。日本围棋金童、来自关西棋院的井山裕太七段则讲述了自己参加的围棋研究会——星期二研究会的一些情况,瘦瘦弱弱的井山幽默地总结研究会的特征是不停歇的笑声。而张栩的夫人小林泉美则记下了与张栩一起在网上对弈的琐事,配图是张栩最宠爱的大黑猫 “毛毛”,颇有意思。

  以下,为大家精节选了部分棋手的日记:

  张栩九段 2005/09/27

  在网络上对局强手如云,有时甚至与平时的比赛差不多残酷。我也在网上体验着刺激,并在不停地努力着。

  今天,稍微说说我日常的生活。

  平时我的生活基本是根据对局日程决定的,在没有对局的日子里,我会在家召开“栩研究会”。本来是希望能每周举行一次,不过由于太忙了,所以基本上最多也是一个月两次左右。在我忙着头衔战没空的时候,泉美(此处指张栩的夫人小林泉美六段)偶尔也会叫上朋友来研讨。

  前几天就进行了 “栩研究会”,当时正好是令人懊恼的三星杯预选赛结束之后,在金秀俊七段地强烈要求之下,12名棋手全部聚集。虽然潘善琪七段、黄翊祖七段、加藤启子五段等棋手这次没有参加,不过他们也是 “栩研究会” 的主力成员之一。

  虽然预定的开始时间是早上10点,但是职业棋手基本上也不太准时(笑)。等到大致全部集合,再下一盘棋,就已经到了午饭的时候。午饭由泉美大展做饭的才能,所有棋手一致都觉得好吃得不可思议。

  在研究会中,棋手们以下循环赛为主,对局间歇也进行复盘等研讨,也会做一些新出的死活题,全体在自由的气氛中学习。

  因为常常参加头衔战的关系,我在棋院的对局机会也变少了,遇到朋友的机会也自然而言地变少了。所以举行这样的研究会,家比较远的朋友也很乐意来。研究会的第一目的是学习,不过大家能聚在一起也是乐趣之一。因为我很喜欢大家一起学习的气氛,所以只要今后时间有富余,我将把 “栩研究会” 继续下去。

  羽根直树九段 2007/4/23

  今年2月,我的长子出生了。因为生活匆匆忙忙的,所以成绩也不太好。

  在我的长子之前,我有三个女儿,一个6岁,另两个是一对4岁的双胞胎。前几天,他们第一次参加了围棋比赛,与胜负相比,我更希望孩子能够高兴,当然这也只是举例拉,概率是五五分而已,不管是谁赢了总是高兴的。不过如果她们哭着回来了怎么办呢?或许我该从现在就开始预先考虑……

  教孩子下围棋的时候,诸位是怎么做的呢?

  从我的心得来看,首先是不要过多强调规则等等,几乎是什么都不告诉。但是要连续不断地表扬她,引导她下到对的地方 (因为还仅仅是入门)。

  只是,我在夸4岁的孩子的棋的时候,6岁的大女儿通常会在边上泼冷水,所以,当边上有比较厉害的孩子的时候,还请大家注意呀。

  根据孩子的棋力和性格的差异因材施教是最好的教法。不过,我不赞成孩子一开始就以成为职业棋手为标。

  因为我的三个孩子在19路棋盘上都下得不太好,所以我们经常使用9路棋盘和13路棋盘。对于棋力较深的人来说,小棋盘也是挺有意思的,请尝试一下吧。





Source: Xinlang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