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四千人现场欣赏棋赛




In 1977, Grandmasters Yang Guanlin and Hu Ronghua gave an exhibition in Beijing against Fu Guangming and Zang Ruyi, attracting around 4,000 spectators in the stadium....




沙场一别十年驰,
闻君今日到京师;
此去邻国磋棋艺,
花开南亚第一枝。

~傅光明~

(1977年元月作于京都)





[转载] 重温30年前的一盘棋 文革后中国象棋首次走出国门

北京晚报 * 傅光明 *



  1977年元月,以胡荣华、杨官璘为队员的中国象棋队,应菲律宾象棋协会邀请,到菲律宾进行访问。 这是文化大革命后,中国象棋首次走出国门进行国际间的象棋交流活动,在亚洲乃至世界棋坛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同时,也为我国加入亚洲棋联和增进与亚洲各国的棋艺交往开启了良好的开端。

  归国之后,胡荣华、杨官璘组成的国家队在首都体育馆与我和臧如意联手的北京队进行一场双人团体汇报表演,这也是首都体育馆自建馆以来举办的惟一一次高水平的象棋表演赛。 有近十年没有看到胡、杨二位顶尖高手的精湛技艺,棋迷自然喜出望外,踊跃观战。 当时有近四千人到现场欣赏,盛况空前。 双方分对猜先,我执先对胡荣华、臧如意执后对杨官璘。经过近两小时的鏖战,我弈和胡荣华,臧如意在反先的形势下失利。 北京队遂以一和一负惜败。

  胡荣华后手以后补列炮的布局揭开了布局的序幕,又在微妙复杂的中盘,出神入化的一步马退窝心,化险为夷,给我和广大棋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胡荣华对象棋艺术的创新同样给我留下深刻的记忆。 记得,现场棋迷们大饱眼福,情绪热烈,真可谓为 "文革" 后的棋坛带来一股春意。 随后,我写了一首诗,祝贺胡荣华访问菲律宾获得成功,也祝贺中国象棋这朵古老的民族之花在亚洲得到美好的开放。

  贺胡荣华访问菲律宾归来: "沙场一别十年驰, 闻君今日到京师; 此去邻国磋棋艺, 花开南亚第一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