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4, 2006

象棋最叫我喜欢

Ms Zhang tells us the story of her love for the game of chess, which started at the tender age of four...


[转帖] 象棋使我痴迷


* 张雪莹 *


  我喜欢中国象棋。不要问我为什么,我想,这和白居易 “宿昔之缘,已在文字中” 是一样的。当我四岁时,第一次见到别人边下棋边大喊着 “杀、杀、杀” 后便吵着要学了。一进小学,我便成了校象棋队的一员,对它更着迷了。

  下中国象棋,说白了就是不断下陷阱给人钻,并同时躲开或破坏别人的陷阱。当然,掉入陷阱的最大猎物莫过于 “将” 或 “帅” 了。象棋队里的大哥哥们老爱开玩笑似的说,这是一个 “阴谋家的游戏”。你大可以在大声感叹对方的 “奸诈狡猾”,害你 “伤亡惨重” 的同时,悄悄瞄准对方的一兵一卒、一马一炮。赢的聪明细心,输的粗心大意。我喜欢下中国象棋,喜欢在行车飞炮中体会调兵遣将的智慧。

  下中国象棋一般要两个人。这是一句废话,却让你更容易明白,一个爱下棋的人,往往会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就有好些个知己,大家的相识自然就得益于象棋啦。几个人,一副棋,就能拼凑出一个愉快的下午。大家一起讨论、想对策。你这一步真臭,他那一招挺绝,你一个 “挂钩马”,他一个 “抽车将”..., “战争” 在笑声中进行,“战场” 上的死敌是生活中的挚友。我喜欢象棋,喜欢同我一样爱好它的人,喜欢通过它结识更多更多的朋友。

  下棋是一种体育运动。算起来,我参加的运动会有不少哇,自然是报的中国象棋了。我们女子队向来 “所向无敌”,包揽前三名。我么,每次就捞个第二、第三做做,拿了不少奖品回去。这种 “光辉成就” 带来的自豪感和额外的奖品应该也算象棋给我的乐趣吧。

  爱屋及乌,我也喜欢其他种类的棋。先不论技术怎么样,我至今还没听到过什么我不会的棋类运动。或许是我偏心,又或许是我对其他的棋类还不够了解,总之对各种棋,我是这么看的:军棋,很死板,瞎猜的成分太多,棋盘十分复杂;围棋,耗时太长,每个子都一样,缺乏新鲜感,定输赢还要数目,麻烦;国际象棋,总给我一种抄袭的感觉,残局里各子互相牵制,局面很死..., 比来比去,还是象棋最好,最叫我喜欢。

  我的棋龄不长,我的棋艺也不是很精,可我对棋的着迷却不亚于任何一个棋迷。我用我自己的方式迷恋着它。我不会一有空就捧着个棋谱独自钻研。我会四处下棋,从实践中摸索出自己的路数。我不会开口闭口就棋长棋短的,我会在新村中的凉亭边停下脚步,细细琢磨着两个老人的对弈。

  说我是棋迷也好,讲我是棋痴也罢,我对中国象棋的热爱永远不会变。它带给了我太多太多的快乐!它发散了我的思维,使我感受到了与人用智慧一拼高低的快感;它联系着我和我的朋友们,使我们彼此更加亲近;它让我体会到了胜人一筹的自豪感,了解了比赛中的输赢胜负。中国象棋是独特的,自韩信发明了象棋,它就影响了千千万万个如我一般的棋迷的生活。令我痴迷的中国象棋啊,我与你的 “宿昔之缘” 就在那 “车马炮、将士象” 之间吧!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gdnews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