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06

一个美好梦想

This is a story about a keen collectioner of Xiangqi books...

[转载]《韬略元机》:现存清代最早的象棋谱

叶 国 庆





为了提高自己的象棋水平,还是中学生的我,走进老西门邮局,用节省下来的一角钱买了刚出版的广州《象棋》月刊1961年第十二期,这是我阅读、收藏的第一本象棋谱,并由此产生出一个美好梦想,要收藏到各种各样的象棋谱。

到1984年前,我已收藏、阅读了几百本象棋谱,全是铅印本和油印本,石印本极少。而梦寐以求的木刻本象棋谱连一册也寻觅不到。但我始终没有放弃这美好愿望,坚信只要有耐心、有毅力、持之以恒地去寻觅,总能有收获。

我在1984年上海福州路旧书古籍展销会上,惊喜地见到两部木刻本象棋谱,摆放在书架上。我急忙取下,仔细对照这两部棋谱,发现内容完全相同,一部书没有扉页但书品好,而另一部有扉页却书品很差,扉页上题有“韬略元机”四个大字,静乐斋梓行,八卷四册。我顿时想起象棋谱收藏大家杨明忠老先生教导:铅印本象棋谱一定要有版权页,而木刻本象棋谱一定要有扉页。我就毫不犹豫地购下这部静乐斋《韬略元机》。回家一查资料,发现这是翻印《百局象棋谱》的书商借《韬略元机》之名来招揽顾客,以致许多人误认为它就是《韬略元机》象棋谱,这实际上是部木刻本《百局象棋谱》。

《韬略元机》是已知清代最早刊印的一部大型木刻本象棋谱。《韬略元机》原名《韬略玄机》,因避讳康熙皇帝的名字玄烨,故在公元1707年刊印时改名为《韬略元机》,简称《韬谱》。

清代康熙初年金陵象棋谱收藏家张自文等根据古谱及民间江湖排局汇总选编204局残、排局,编成这部象棋谱,因种种原因未能刊印。三十年后,由其子张惠春等增补全局46局,并校序刊印,使《韬谱》既有残、排局又有全局。《韬谱》的全局着法、内容与明代刊印的《适情雅趣》、《橘中秘》象棋谱基本相同,但其中第六卷饶先类首局“左迭炮破当头炮横车”和饶双先类“弃卒破挺兵局”与“象局破当头炮局”为明代象棋谱所无,故非常宝贵。《韬谱》的残、排局着法深奥,分为“和局”与“红胜局”两大类。以第一卷第1局至第三卷第13局共计96局和局为主体,是综合杀局与实用残局两类特点,经过编排的初级排局,余下108局红胜局中大多数是杀局,少数为实用残局。明代的残局谱是以胜局为主体的。《韬谱》从以胜局为主体转变到以和局为主体是符合中国象棋艺术发展的规律。第一卷中“长生不老”局是高级排局“七星聚会”的早期蓝本,“勒马听风”局是“野马操田”的雏形。《韬谱》前承1570年刊印的《适情雅趣》、1632年刊印的《橘中秘》,后启清代四大排局名谱(1800年刊印的《心武残编》、1801年刊印的《百局象棋谱》、1804年刊印的《竹香斋象戏谱》和1808年编成的《渊深海阔》象棋谱手抄本)。因此《韬谱》在象棋史上具有继往开来的历史地位。

从1986年起,我陆续收藏、阅读了屠景明、杨明忠、李浭、陶诒谟、朱鹤洲、胡知虑等先生分别诠注改编的各种铅印本《韬略元机》,其中屠老诠注的是最早和最全的,是打开《韬谱》之门的金钥匙。而寻觅的木刻本《韬谱》还是杳无音信。

2004年夏,《象棋天地》主编杨柏伟先生告诉我,前段时间北京有位棋友欲出让一套木刻本《韬谱》,六卷六册,品相很好。我很想收藏,于是忙请他代为联系,得到的反馈信息是已经被别人收藏了,我感到十分遗憾。这件事的经过被杨明忠老先生知道后,了解了我真心想收藏木刻本象棋谱,他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将其珍藏多年的《韬略元机》等木版、石印象棋谱转让于我收藏,成全了我多年以来的夙愿。

现在我珍藏的一部《韬略元机》象棋谱,木刻本,竹纸线装,六卷六册。开本尺寸为23.4×14.3厘米,半框18×12.6厘米。该谱扉页上面横刻“象棋谱”三个小字,旁署李君泰较定,上题有“韬略元机”四个大字,下署文锦堂梓行。卷一有序一篇,卷一至卷四为残、排局204局,右页棋图,左页着法,半页九行,行二回合。卷五、卷六为全局46局,无棋图、只有着法,半页九行、行二回合。





Source: Laodong Wuba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