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8, 2006

因为有了母亲的帮助 !

A 17 year old Hebei player talked about his first contact with the game, the love and encouragement his mother gave and continue to give him...



[转贴]驰骋于 “车马炮” 之间 -- 感谢母亲对我的引领与鼓励

河北棋院 * 王瑞祥 *




当人们听到 “车马炮” 时,感觉即熟悉又陌生,而对我却再熟悉不过了。

我 很小的时候就与 “车马炮” 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一个假期里,我从马路边的一个小摊上认识了象棋。后来整天蹲在棋摊上看,缠着大小和我玩。母亲便给我买了副象棋,着实让我高兴了好几 天。我的棋技进步惊人,没多长时间在街坊邻居间已没有对手了。热切关注我成长的母亲及时发现了我的兴趣和天赋,她似乎由此找到了我未来的发展方向。于是带 我四处拜访老师,这样在母亲的引领下,我踏上了 “车马炮” 的路程。

在我学了几年棋后,取得了河北省冠军,这让我对它更难以割舍。小学毕业的暑假里,我获得了全国少年赛第五名,也有了机会参加来年的全国正式比赛。在学棋的这几年,母亲为此付出了许多汗水与辛酸,才有了我的不断进步。

春 来秋往,我已是初中生了,就读于当地的一所重点中学,因此功课十分紧张。再不能像以前那样天天下棋了,只能靠一些业余时间下棋。这对我来说感到 “手痒”,很不解渴。母亲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她还是十分支持我下棋,甚至有时我少写些作业来下棋她都不会怪我。但这样稀少的训练显然不够。

初 一下学期,我有机会参加了全国团体赛,这是最高级别的象棋大赛,各路精英云集于此。当时从小教我的陈老师对我抱以很大期望,而我却在那次比赛中 一败涂地。不止的泪水让我伤心欲绝,父亲看我棋也就这样了,“好好上学吧”!他无奈地说。我当时真的想放弃了,不想再下棋了,母亲却没有言语。但象棋在我 心底深深地扎下了根,我禁不住诱惑,一个月后我又忍不住要下棋,几天看不见它就魂不守舍,有时做梦都会在 “收拾残局”。接下来的又一次全国比赛中我再次打进前八名。但此时我好像真的有志要放弃棋的发展,只当一种爱好。因为马上要进入初二了,功课会更多,我打 算好好上学。但一直关注我成长的母亲似乎看到了某种契机,她十分清楚我真正的兴趣之所在。

有一天,她把我以前的获奖证书弄到一起收 拾,看到它我的心被一股激情所涌动。母亲问我,下棋的路到此结束了吗?我一口否认,母亲鼓励我说:“认准的路就应该坚持走到底,不管遇到什么挫折”。就这 样,在母亲的支持鼓励下,再次点燃了我即将熄灭的 “走专业象棋之路” 的火焰。

不久,我又参加了一次全国大赛,我去年已有了晋级的 资格,这次如果打好了就可以取得称号。上次取得了全国第九名,本想雄心勃勃地做一番冲击,却又一次失败了,没有取上成绩,让我又一次跌入谷底。想起母亲平 时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克勤克俭,还在支持、供奉我下棋,觉得很对不起她。我给母亲打了电话,电话里永远是她温和,没有责怪的口气,她依然安慰我鼓励我,让我 再次站起来。母亲在电话里娓娓地说着,我的胸口却像被什么东西压住了,痛得上不来气,眼泪大颗地落下来。挂了电话我躲在浴池里痛哭不止,把水开到最大,生 怕别人听到...但正是这一次次的失败才让我有了今天更大的成功。

现在想来,母亲在我走过的人生历程中,一步步地扶持我,给我创造条 件,母亲及时准确地判断出我对中国象棋的兴趣,带我四处拜师,经过名家指点后,引我走上了中国象棋之路。当我被失败和挫折将要击跨的时候,母亲又用她有力 而温柔的手把我扶起。当我在继续上学还是下棋之间举棋不定的时候,她没有强迫我,你一定要怎么怎么样,她从不给我压力,她永远支持我,只是在必要时抓住契 机给我以人生的点拨。母亲一向很重视我独立,从小在家里给予了我充分的民主权利。尊重我的人生选择,发现我的兴趣引领我走上自主之路。

现今我在省棋院学棋,一直在进步,因为有母亲的帮助,取得了大大小小的成绩。母亲的教育哺育着我,母亲的鼓励让我一次次走出阴影,迈向成功。如今,“车马炮” 世界令我的思绪灵动飞扬,“车马炮” 世界令我着迷,“车马炮” 世界是我驰骋的战场。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5970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