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06

象甲联赛惊心动魄

Today read an interesting article about the Chinese top division Xiangqi League (teams), which is actually playing on its 4th round on Wednesday 17th May. The Guangdong team drew with the Coalmine team after exciting battles.


[转贴] 银川题词,主将签名,花絮奉献

* 小猴子 *


公元2006年5月17日下午17:10分,一场惊心动魄、波浪起伏地象甲联赛广东第四轮主场,在广东东莞体育馆落下帷幕,比赛结果为四盘和棋。开滦煤矿队春风得意,广东东莞日报队不太满意,在象棋界和棋友、棋迷们的心中,引起了个不大不小的新闻。笔者坐阵比赛现场,亲身目睹了这四盘棋的前前后后,并先后发出《象甲联赛广东东莞主场第四轮纪实》和《 “和为贵”,有人欢喜有人忧 》的报道文章。现再次将有关这场比赛的花絮,奉献给棋友、棋迷们。

花絮之一:请许银川亲笔题词,八大主将亲笔签名

5月17日上午,带着棋友、棋迷们的委托和期望,我从深圳专程赶赴象甲联赛广东东莞第四轮主场,并千方百计地找到了广东东莞日报队和开滦煤矿队的下塌酒店(东莞新城市酒店),我兴奋不已地先后拜访了陈志刚领队、陈松顺象棋前辈和八大主将(吕钦、许银川、庄玉庭、李鸿嘉和蒋风山、杨德琪、景学义、汤卓光)。一是我忘乎所以地请广东东莞日报队给广东象棋网说上祝愿的话,广东东莞日报队的陈志刚领队和吕钦、许银川、庄玉庭、李鸿嘉四位主将,不仅仅给我亲笔签名,还一致推荐许银川特级大师亲笔题词:“祝广东象棋网越办越好!” ;二是我通过汤卓光象棋大师的关系,请到了开滦煤矿的蒋风山、杨德琪、景学义、汤卓光四位主将,也分别给我亲笔签名。

多谢许银川特级大师的亲笔题词和八大主将的亲笔签名,综观八大主将(象棋名人)的亲笔签名,作为书法爱好者的我简评一下:八大主将亲笔签名真好像字如其人。你看那!吕钦、庄玉庭特级大师和蒋风山、景学义象棋大师签名刚劲有力,一点不含糊,字里行间透露出“奋勇向前”的拼博精神;你看那!许银川特级大师、李鸿嘉强大师和杨德琪、汤卓光象棋大师签名儒家风范浓厚,字里行间显露出“书卷古典”的象棋传统文化。当我亲眼看到八大主将(象棋名人)耐心细致地为我亲笔签名,我高兴万分:这真是我人生象棋生涯中的特大荣幸啊!

这真是:请许银川亲笔题词,八大主将亲笔签名。

关心广东象棋繁荣,书卷古典奋勇向前。

花絮之二:目睹广东开滦中餐,一家兴奋一家苦闷

象甲联赛广东东莞第四轮的主场引起了象棋界不少棋友、棋迷们的特别关注。当日上午10:30分,我赶到了领队、教练和运动员的下塌酒店(东莞新城市酒店)。我不但十分荣幸地拜访了陈志刚领队,陈志刚领队还邀请我共进中餐,这使我第一次非常近距离的贴近八大主将(象棋名人)。

先说,开滦煤矿队的四位主将(蒋风山、杨德琪、景学义、汤卓光),他们中餐时话语不多,因为事前我专门请问了开滦煤矿队的四位主将(蒋风山、杨德琪、景学义、汤卓光),他们都一口同声地说:“赢是不可能的,和棋就是胜利”!他们可能想到下午的比赛“凶多吉少”,只有抱着“和棋(和为贵)”的想法和念头,他们四位主将都是快快地吃饭,并早早地离开饭桌,可能是想尽快地闭门养精蓄锐,准备下午拼博一场。

再说,广东东莞日报队的四位主将(吕钦、许银川、庄玉庭、李鸿嘉),他们中餐时谈笑风生,因为酒桌上陈志刚领队、陈松顺老前辈和吕钦、许银川、庄玉庭、李鸿嘉都是广东人,讲得都是广东话。虽然我太太是广东人(我是北方人,不太会讲和听懂广东话),但是面对他们讲的广东话,我还是一知半解,望洋兴叹!但是我能看得出,四位主将(吕钦、许银川、庄玉庭、李鸿嘉)很是轻松,一点看不出下午将面临一场“生死大战”。

“哀兵奋起努力必胜,强兵松懈爆出冷门”!当然我不是讲开滦煤矿队一定就是“哀兵”,也不是讲广东东莞日报队一定就是“松懈。”这主要是我欲想到下午的这场大战,可能会爆出冷门,可能会“和棋(和为贵)”吧?

这真是:目睹广东开滦中餐,一家兴奋一家苦闷。

哀兵奋起努力必胜,强兵松懈爆出冷门。

花絮之三:象棋前辈挂牌讲解,追星少儿赶往赛场

象甲联赛广东东莞第四轮的主场,广东东莞日报队和主办单位非常之重视,广东东莞日报队还专门在比赛现场的门外大厅,摆起了二张较大的棋盘,还专门邀请了八十六岁的陈松顺象棋老前辈,专门作第一台的许银川(执红)对蒋风山(执黑)和第三台的吕钦(执红)对景学义(执黑)现场讲解。

讲解现场的二张较大的象棋棋盘,吸引了广东东莞附近前来观看的棋友和棋迷们的高度关注。八十六岁的陈松顺象棋老前辈,讲的是有声有色和图文并茂,再加上主办单位又给他配上一个助手帮他摆棋,因此讲解现场的大厅棋友和棋迷们,大叫“过瘾”。

值得高兴是,开滦煤矿队汤卓光象棋大师,原是广东队的退役队员,他现在又是广东东湖棋院的专职象棋老师,几年来他带出的学生,先后有多名荣获广州市和广东省少儿象棋比赛的冠亚军。作为他的忠实少儿棋迷,年仅7岁的少儿棋迷梁天诺小朋友,他硬吵着爸爸带他从广州市并特地请了一天假,由爸爸和妈妈专程赶到象甲联赛广东东莞第四轮的主场。梁天诺小朋友看到了众多的象棋特级大师,又看到了恩师汤卓光象棋大师。他不但请到了特级大师吕钦、许银川、庄玉庭的亲笔签字,还专门和恩师汤卓光象棋大师合影留念。

这真是:象棋前辈挂牌讲解,追星少儿赶往赛场。

后继有人少儿棋迷,来日就看英雄少年。

花絮之四:风山努力顶住压力,本命年奏响胜凯歌

2006年,恰逢蒋风山先生(1970年10月生)的本命年,今年整整三十六岁,信不信由你。“六六大顺,一帆风顺!”“狗年吉星高照,旺盛再创辉煌!” 作为三十六岁本命年的蒋风山先生应该有点实力,也不能光靠迷信。

笔者纯粹是开心杜撰,但是有点我可以证实:蒋风山先生头一天下午,被抽签到第一台,又是后手对大名鼎鼎的特级大师许银川,他多少有点压力增大。由于我和汤卓光象棋大师是好朋友,蒋风山先生和汤卓光象棋大师同住一屋,比赛前夜,两位大师几乎是通宵达旦地研究对手,我上午11:05分(快到吃中饭)冒昧地敲门时,两位大师刚刚起床,正在刷牙、洗脸。我还胆大地问起两位大师,今天战况有予感吗?两位大师异口同声地说:“赢棋不可能的,力争和棋(和为贵)吧!”

还有,我看见蒋风山先生床头的小桌子上摆着一幅中国象棋,旁边还有特级大师许银川近年来的象棋大战最新棋谱,可想蒋风山先生已作好了“充分”准备。特级大师许银川由于帮我签名题词,我知趣地没敢问他多少,这是明摆着的,门里门外的象棋行家都认为蒋风山先生应该弱于特级大师许银川。蒋风山先生取胜的机会是很少的,如果“和棋”就是蒋风山先生名义上的“赢棋”!

当天下午13:00,第一台的许银川(执红)对蒋风山(执黑)准时拉开战幕。当前三盘和棋时,大家都全部围在第一台观看,许银川特级大师特别想力争从自已这盘棋上突破。好家伙蒋风山大师也不甘示弱,他认真地、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步棋。第三十四步红方兵九进一,许银川特级大师拉开了决战的架势,现场许多人都认为蒋风山大师可能很难抵挡。许银川特级大师特别想胜啊,他巧下陷阱地向前推进,造成蒋风山大师抱头思考了较长时间。第50步以后,许银川特级大师和蒋风山大师都开始读秒,许银川特级大师加强了攻势,忽视了自已的两个红兵;蒋风山大师妙手地吃掉对方的二个红兵,等许银川特级大师发现后也后愧莫及啊!他只好又设下陷阱吃掉黑方一卒,并用仅有的红兵换掉对方一炮,最后红方仕相全及单马、单炮,黑方士象全单炮。当时我就猜着“和为贵”已大势所去!

许银川特级大师,是多么想胜啊!他承担着夺取胜利的巨大压力,抱头苦苦思考,我也是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许银川特级大师也不容易啊!许银川特级大师花了不少心思,等待蒋风山大师漏招,可是蒋风山大师不愧为英雄好汉,多次化解许银川特级大师一次又一次设下的陷阱。从50步左右开始,一直下到113步,双方专门找对方漏洞,无赖双方都无法吃到对方子力和一根毫毛。快到读秒数60步时,许银川特级大师面对棋局也毫无办法,最后,只好主动提出“和棋(和为贵)”。

这真是:风山努力顶住压力,本命年奏响胜凯歌。

开滦煤矿春风得意,广东东莞不太满意。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面对下一轮多场的主队和客队比赛,广东东莞日报队作为十二支象甲联赛的第一梯队,并作为冠军(王子)的形象的队伍,可不能掉以轻心哟!前有领兵,后有追兵,丝毫不能松懈。

我们热烈祝贺,开滦煤矿队取得了“和棋(和为贵)”的光荣业绩,也祝愿广东东莞日报队能总结经验,克服轻敌麻痹,力争在今后的象甲联赛(主场和客场)能取得好成绩,我们更希望广东东莞日报队能荣获象甲联赛冠军!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小猴子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