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2, 2006

哈尔滨师范大学生王琳娜

A person can be a Xiangqi player, and at the same time be a student in a University too. That is the case with Ms Wang Linna.


[转载]王琳娜做客生活报讲述棋盘内外生活

作者:* 许岩 * 出处:生活报



2006年4月27日10时,女子象棋大满贯王琳娜如约做客本报名人热线。在半个小时内,王琳娜和读者、棋迷就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王琳娜讲述了自己棋盘内外的生活。

下棋:要更进一步

作 为女子象棋大满贯,王琳娜的象棋生涯是读者关心的焦点问题。有读者问到多年下棋的体会,王琳娜坦言,每天面对棋盘,势必会有感到枯燥的时候,但是象棋事业 是自己喜欢的,枯燥的时候会调剂一下,所以一直坚持下来。同时她也谈到下棋的收获,“我觉得应该是给了我一种思维的方式,还有就是对意志的磨炼吧。”

已 经取得了作为一名女棋手可以获得的全部冠军,那未来的目标是什么呢?王琳娜并没有给出正面的回答,“我想还是下好每一盘棋,同时尽量缩小和男棋手的差距。 男棋手和女棋手的差距无法量化,也许只有通过不断的比赛,才能够提高自己,但是现在的机会不是很多。”作为旁观者,我们很难说出作为一名棋手的最高境界是 什么,但对于一名女棋手来说,也许国际象棋界的小波尔加是所有女棋手的典范。王琳娜还年轻,未来棋坛属于她的岁月还长着呢。

学习:要更上一层

尽管选择象棋作为自己的事业,但是象棋还不能成为王琳娜生活的全部,她也有着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王琳娜现在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法律专业四年级,马上就要毕业了,校园生活丰富了王琳娜的经历,也是王琳娜津津乐道的。

由 于比赛和训练很忙,所以王琳娜不能像一个普通的学生那样坐在教室里听课,对此,哈尔滨师范大学给予她很大的照顾,很多课程都允许她直接参加考试。王琳娜也 同样很珍惜校园生活,不忙的时候也要回学校住上一个阶段,和同寝室的姐妹们沟通交流,和同学一起泡图书馆,或者去师大的各个地方转一转。

班 级的男同学都知道有这么一个象棋世界冠军的同学,没有人敢和王琳娜较量,爱好象棋的同学经常会向王琳娜请教。王琳娜也是当仁不让,指点一番。王琳娜还曾受 邀在师大挂盘讲解过一次,王琳娜笑称效果并不好,“同学们都说听不太懂,说我讲得太专业,看来我把他们估计过高了。也许是我的表达能力还不是太强吧。”因 为喜欢校园生活,王琳娜决定继续读研,现在还没有定下来,至于专业,王琳娜希望可以学体育或者经济方面的。

和所有同龄的女生一样,王琳娜 也有着广泛的爱好,业余时间喜欢打打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也会和同学朋友打打扑克,“我会斗地主,但玩得不好”,王琳娜还准备去学游泳,她也讲述了自己 锻炼身体的缘由,“前几天去济南参加全国象棋团体赛,我和其他几个女棋手相约去爬泰山,发现自己的体力太差了,于是决定回来一定要加强锻炼。”王琳娜还有 一个爱好就是看花样滑冰比赛,她对著名华裔选手关颖珊非常喜欢,曾经几次向本报记者打听能否在国内看到关颖珊的比赛,并表示,如果有机会,将不惜代价一定 要去现场目睹一下关的风采。

有读者关心地询问王琳娜的个人问题,并问她喜欢什么类型的男生,王琳娜表示,自己现在没有男朋友,她比较欣赏 学者类的、搞研究的男生。自己说出这番话之后,王琳娜都笑了,“怎么感觉我的话像是征婚广告”,至于未来的男友到底会是什么样子,王琳娜用了一句套话, “还是看缘分吧。”

短短半个小时,在接听读者电话和记者聊天中很快就过去了。记者请王琳娜在本报名人热线板上签名留念,王琳娜询问写什么 好,记者告诉她,就像赵本山说的那样,就一句了,来点关键的。王琳娜在板上欣然签上“美好生活”,并认真写下自己的名字。这四个字,不仅仅是对本报的美好 祝愿,同时也是她内心中对未来的棋坛生涯和生活的一种企盼吧。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