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06

平易近人的象棋大师

今天读到一篇文章, 象棋大师刘星, 平易近人, 欧洲棋手也很熟悉他,我们祝他好运和健康. (We wish him good luck and in good health.)



[转载] 刘星 : 愿为象棋奉献一生

作者:李 家 声


6日,著名中国象棋大师刘星先生带着深圳队的4位小棋手到我市,与我市业余体校的小棋手们进行中国象棋交流赛。交流赛上,小棋手们表情专注,全神贯注地思考着每一步棋,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大师风范。刘星大师在一旁不时给小棋手们指导,从微笑的脸上可看出他对小棋手们的表现颇为满意。

在比赛中,记者与刘星大师聊起来,他欣然接受了采访。象棋大师刘星并不像比赛中那样沉默严肃,首次跟他接触感受到是一种平易近人。在聊天中发现,他平易却不普通,思想极为丰富,对象棋充满了热爱,愿为象棋奉献一生。

惠州有象棋传统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选择与惠州小棋手进行象棋交流赛?

刘星(以下简称刘):这次交流赛的目的是通过比赛,给深圳队的小棋手增加比赛经验。惠州素来就有下象棋的传统,还出了一些像吕钦这样的象棋大师,而且许多市民也喜欢下象棋这项运动。近年来,惠州的象棋培训班发展较好,小棋手们的水平较高,所以在5月4日进行深圳对广州中国象棋对抗赛后就赶来惠州。惠州人们挺友好的,以后会多些来惠州举行象棋交流赛。

刘星14岁战胜胡荣华

记:什么时候开始下象棋的?哪一次比赛最让你难忘?

刘:我4岁就开始学象棋了,到现在已经下了有40多年了。最让我难忘的是1975年在广州文化公园进行的一次中国象棋友谊赛,那时人们对象棋的热情极高,有1万多人观看比赛。年仅14岁的我在比赛中,一举战胜了上海队的全国冠军胡荣华,也是这次比赛使我坚定了下象棋的决心,让我走到现在。

象棋人数不比以前少

记:以前人们对象棋热情那么高,现在没这么高了,你觉得象棋会被国人冷落吗?

刘:以前人们可以选择的运动很少,许多人喜欢下象棋。现在各种各样的活动多了,如钢琴、书法、上网、打球等,人们的选择也比较多,相对来说,现在人们看象棋比赛的热情没以前高。不过,从下象棋的人数来说,并不会比以前少,现在许多棋迷喜欢到网上去下棋。象棋在中国流传有几千的历史,国家也重视象棋的推广,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

以棋会友多交朋友

记:退役后主要从事教练工作,是准备一辈子都奉献给中国象棋吗?

刘:是的,我对象棋有特别的感情。现在我国的象棋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人才也很多,但我们还要看到,象棋在推广方面做得还不够。在我带的徒弟中,赵鑫鑫、王定(女)、曹岩磊3人都先后在全国的中国象棋比赛中夺冠,我会继续做好象棋教练,陪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在象棋推广方面尽绵薄之力。其实学象棋对培养人的思维能力、独立能力很有帮助,以棋会友能交很多朋友,希望更多的国人能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