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06

柳大华指出要重视系统研究

今天读的一个故事.

他(记者)忘记采访. 采访还做不做?

特级大师维持他的平静.

[转帖] 柳大华:擂台赛后话象棋

作者 * 杨鹏 *



一诺千钧显“特大”本色

4月23日,享有“东方电脑”美誉的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柳大华莅临白云,上午下了1比10蒙目棋,取得了5胜3和2负的成绩;接着下午又摆下擂台接受3位“贵州棋王”挑战 ,一直到下午6点过,攻擂赛才结束,柳大华取得1胜2和的成绩,成功守擂。辛苦了一天的柳“特大”,不辞辛劳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预约。

见柳大华接受专访,我心里很高兴,马上“狂奔”回报社“赶”第二天报纸要用的新闻稿,写着写着不知不觉快9点了。突然手机响了,原来是柳大华身边的工作人员拨打记者手机:“请问采访还做不做?柳大华老师晚饭后,哪也没去,也还没休息,一直在等你。”“做、做,我马上就来。”

因为自己的原因,耽搁了辛劳一天的柳大华的休息,我在庆幸柳大华没因为我迟到而拒绝采访的同时,又深感内疚。带着歉意和焦虑,我马上从报社“飞奔”到柳大华的住处。刚一进屋,柳大华马上从沙发上站起身来,招呼我入坐。我不好意思地为自己的迟到,影响了他的休息向柳大华道歉。柳大华宽容的笑了笑说:“这没什么,在等你的同时,我也在跟几个贵阳的朋友聊聊天。”他还关切地询问我吃过晚饭没有,听到这话,我心中的焦虑一下子烟消云散了。

忆艰苦守擂过程 “特大”赞网络功不可磨

提起当天下午守擂的第一盘棋,柳大华对自己第一盘棋的发挥非常不满意,他说:“棋到中局,对手基本上是胜势已定。”他分析自身原因,主要是因为感到压力过大,而导致状态不佳,使得走出的棋明显的技术变形,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柳大华同时肯定,现在业余棋手与专业棋手的水平越来越接近了。究其原因,他认为网络有很大的功劳。因为不管身边是否有专业象棋高手,只要能上网,就能找到高手切磋棋艺。现在所有重大比赛的棋谱,在网上都能查到。不管你在什么地方下出了新手,通过网络,所有的爱好者都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柳大华感慨的说:“现在要赢区、县级的象棋高手和7、8年前相比,难度大多了。明显感到他们的水平普遍提高了。”

谈学棋经历 “特大”建议多看棋谱

1950年出生的柳大华,9岁时受大哥的影响开始认识象棋,一经接触就为之着迷。因当时家里比较窄,无法摆棋,再者他认为用棋盘摆棋麻烦,所以索性不用棋盘,改成直接读谱,就像读小说似的。困难可想而知。刚开始看到7、8步棋就记忆模糊了,于是又从头再看。先从一些短小的基本杀法、棋局测验、短对局开始,由短到长,循序渐进。功夫不负有心人,柳大华直接读谱的能力培养了起来。柳大华说,这样的锻炼,为他以后下蒙目棋惊人的记忆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64年,柳大华的棋力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已可以不再用棋盘而在大脑中完成对棋的研究。只有在他发现棋书上所说的结论,与自己研究的结果不吻合时,才会在棋盘上来进行验证。柳大华称这种方法为“无棋训练法”,采用这种方法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象棋研究。因为在实战中思考棋,只能在大脑中进行,不能直接用棋子来比划,无棋训练更有利于实战。

柳大华指出很多象棋爱好者重视实战学习,很少进行系统研究学习。他建议象棋爱好者,要多看棋谱,棋力低时可以借助棋盘进行研究,棋力慢慢提高后可以试着直接读谱,这样可以迅速提高水平。

重视青少年培养 加快象棋市场化运作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80%的男性都会下象棋,可以说象棋是华人世界的第一体育益智运动。但是现在象棋的市场化运作却显得比围棋迟缓,围棋的大型赛事此起彼伏,象棋的大型赛事却比较少。

柳大华认为,一是围棋国际交流频繁,二是围棋重视对青少年棋手、爱好者进行培养的结果。柳大华略带羡慕的说,很多围棋专业运动员在失去了竞争力后,离开专业队伍,但是没有离开围棋,转而进行培养围棋后备力量的工作,这对普及围棋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而象棋专业运动员在失去了竞争力后,离开了专业队伍大多都改行了,远离了研究多年的象棋,很可惜啊!他希望中国象棋也能象围棋那样,在青少年中,特别是青少年爱好者中进行挖掘和培养,为光大中国象棋培养源源的兵团后备力量,“值得庆幸的是,现在象棋也正在努力的做这方面的工作。”柳大华说着,感到一丝欣慰。






Source: 白云网
6611 announced by
in Hebei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