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06

从业余棋手到全国冠军

Grandmaster Tao Hanming is well known in Xiangqi circle, he is the one and only amateur player who is also a National Xiangqi Champion. This article which I read today is published by Southern City Newspaper (南方都市报) sometimes ago, by now there is words saying that Tao Hanming is moving to Heilongjiang.


[转载]陶汉明 从业余棋手到全国冠军


记者 * 韩双明 *




  陶汉明,一个自学成才的榜样!从业余棋手到全国冠军,陶汉明走了一条与其他棋王完全不同的道路。他完全凭自己的感悟,从马路边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一直登上象棋的最高峰。他的成功曾经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业余棋手从事象棋运动的热情。

  他在棋坛上号称“绿林好汉”,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是一副十足的文人形象。他的举手投足都透出一股儒雅气,他说他最大的业余爱好是读书。


  学象棋很难尤其是自学


  记者:你的成功之路很特别?

   陶汉明:是啊!我是纯粹从马路边成?起来的棋手!我出生在辽宁海城,那里棋风尚可,但高手不多。我从小就对象棋感兴趣,可惜没有人指点,只能在马路边下 野棋,偶尔也参加些省内赛事,但水平不高,对长棋益处不大。1987年首次参加全国个人赛,那年我21岁,算是晚成棋手,当时成绩很差,在50多位参赛选 手中只排到第30多位。

  记者:在学棋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吧?

  陶汉明:(苦笑)那是自然。象棋是一门很深奥的艺术,没有高手指点,就凭自己瞎琢磨,不光水平提高缓慢,而且极容易走弯路。举例说吧,本来前人已分析得非常透彻的棋局,可是我并不知道,自己“钻牛角尖”好几天,幸运了找到答案,有时候运气不好,只能产生错误的认识。

  记者:一个人拆棋,枯燥了怎么办?

  陶汉明: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都需要有耐心。或许我比别的棋手遇到的困难更大,但这不能成为放弃的理由。我对象棋兴趣很浓。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你觉得自己是一位高手了?

  陶汉明:获得全国冠军。


  象棋深难测我们还肤浅


  记者:一位业余爱好者,不用别人指点、无师自通,摘得全国个人赛桂冠,是不是说明象棋比较简单?

   陶汉明:恰恰相反,象棋非常深奥!建国50多年来,在无数的象棋爱好者及棋手中只有11位冠军霸占棋坛,其他棋手为什么不行?因为无论棋力还是对象棋的 理解,其他棋手尚无法与这些棋王们相提并论。无数人对象棋研究数十年甚至是一生,却达不到一流高手的水平,你能说这个项目简单吗?我知道你所谓的简单是与 围棋相比。围棋确实深不可测,不过这跟围棋比赛时常爆冷并无关系。一位学棋不过几年的十几岁孩子就能染指冠军,只能说明人类对围棋的研究还很肤浅。

  记者:在你看来,象棋热不起来的原因是什么?

  陶汉明:缺乏国际竞争。

  记者:象棋联赛启动之后,会不会有所帮助?

  陶汉明:会有一些,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联赛开打后,各省级媒体或许会给予相当关注,但国家大新闻单位没准会跟从前一样,因为他们没有主队呀!当然这只是我瞎猜,但愿出乎所料。

  记者:同样是一流高手,象棋棋手的收入不如围棋棋手,你心里有没有不平衡?

  陶汉明:以前有一点,不过现在想开了。现在过得也不错嘛!再说,从事象棋这么多年了,改行也来不及呀(笑)!

  

   陶汉明: 辽宁海城人,1966年8月12日出生,1994年荣登全国个人冠军宝座,1999年获全国个人赛第三名;2001年第十二届银荔杯赛亚军、2001年 BGN世界象棋锦标赛亚军。他是当今中国象坛中惟一的从业余棋手里涌现出来的顶尖人物,他的棋路以奇异见长,人称“绿林好汉”。现任吉林棋院象棋部主任。







Source: 南方都市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