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2, 2006

棋手多读点书是好的

许银川特级大师, 到过欧洲访问, 跟棋友交流, 给他们指导,留下友好的印象.

你有机会见过他吗? 如果没有,读读这篇采访,或会觉得如见其人.



[转载] 上大学促进了我的棋艺

记者 * 马纯潇 *



许银川,1975年出生,广东惠来人,象棋特级大师,四次获得全国个人赛冠军。在获得本届嘉周杯冠军后,许银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首先祝贺你第三次夺得嘉周杯的冠军!

许银川:谢谢!

记者:感觉这次比赛下得怎么样?

许银川:一般吧,运气还不错。前几盘下得不太好,要不是最后一盘幸运地赢了陶汉明,我可能连决赛也进不去了。

记者:也不光是幸运吧?

许银川:陶特大开始可能以为走个飞象和下来问题不大,后来局势吃紧后稍微有点紧张,所以我还是有些幸运。今天决赛赵国荣老师的状态也不是特别好。

记者:你在比赛中显得特别沉稳,所以有“少年姜太公”的雅号,能说说这个雅号的来历吗?

许银川:这还是上海《新民晚报》曹志林给起的,有点抄袭李昌镐的味道。当时是1994年我跟吕钦在上海比赛,曹志林就拿吕钦和我跟曹薰铉和李昌镐师徒比较,觉得我的棋风跟李昌镐相似,就给我起了个“少年姜太公”的外号。十几年过去了,“少年姜太公”快成“中年姜太公”了,至少也是“青年姜太公”了。

记者:你是少有的读过大学的象棋棋手之一,你觉得当初读大学对你的棋艺有什么样的影响?

许银川:当时对成绩肯定有一点影响,但我觉得时间一长,对我的棋艺还是有促进作用。

记者:你曾经在《羊城晚报》开过专栏,现在自己还写点东西吗?

许银川:我在《羊城晚报》上写的还是棋,不是什么文学作品,真正的文学作品写不了。我觉得作为一个棋手来说,多读点书总是好的。






来源: 生活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