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06

明年今天海南再见 !

海南天尊棋院院长曾国青先生在"天尊杯"棋赛闭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棋手、嘉宾、象棋爱好者:

晚上好 ! 经历三天的紧张激烈的比赛, "天尊杯"终于圆满结束. 首先, 我代表天尊棋院感谢所有工作工员、裁判员、组委会成员的大力支持, 也感谢所有棋手、嘉宾、观棋者的积极配合 !

"天尊杯"是一次象棋盛会, 是海南象棋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管理最规范、水平最高的一次大赛. 十几个省市的棋王聚在一起, 以棋会友, 切磋棋艺, 度过愉快的三天. 他们中有:

周小平: 山西棋王
庞才良: 广东省运会第九名, 甲级棋手, 广东名将.
张泽海: 深圳市前3名.
刘云山: 深圳市前3名, 04年四川全运会冠军.
陈建昌: 广西名手, 05年全国个人赛第16名.
于 舟: 湖南省队队员.
秦劲松: 广西冠军.
陈地华: 海南棋王.
王禄刚: 75岁, 55年开始搞棋, 湛江棋坛鼻祖.
……
太多了, 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我们的目标:

把"天尊杯"办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比赛. 一年一届, 下一步积极争取中国棋院、国家体总的支持. 为什么总要去争什么比赛承办权, 总是伸手向别人要, 何不自己创办一个全国比赛呢 ! 要让别人来我们这争承办权 !

在这个过程中, 我是扮演黑脸的角色, 发了不少火, 也许得罪了一些人, 现在比赛结束了, 你可以找我理论, 真是我的错, 我给你赔不是, 甚至请你喝酒. 但是, 我在此重申, 没有铁一般的纪律, 没有一支坚决执行纪律的队伍, 任何比赛都会搞砸 ! 更不用谈象棋的发展. 全国象棋的路子越走越窄, 活动越搞越差, 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 象棋人自己把自己搞死 ! 很多地区的象棋比赛根本无法搞, 不敢搞 ! 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当然, 要遵守纪律, 形成良好的习惯, 需要一个过程, 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但我们必须做, 不然永远没有进步. 我们都说要实行市场运作, 不能只限于口头说话, 主场经营就是其中一项内容, 所以我们必须做, 摸着石头过河, 希望越做越好. 总之, 我不能丢海南人的脸, 谁想丢海南人的脸, 让人家说我们海南人没素质, 我跟你没完. 不管你是谁 !

那么, 戏中的红脸扮演者, 即各方面的朋友们, 在这个过程中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演好了"红脸"的角色, 有效地配合了赛会的工作, 功不可没.

总之, 一个好汉三个帮, 象棋事业不是靠我们某个人就能搞好的, 需要调动各方的力量才能成功. 希望借助"天尊杯"的东风, 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有更多象周昌敬老板、罗渊略老板、卢新华老板之类有钱、又有修养, 爱好象棋的人进来. 我特别重视"修养", 这是我合作的先决条件, 没有, 那么一切免谈.

通过"天尊杯", 我们找到了海南象棋与岛外的差距. 我们闭塞太久, 与省外缺少交流, 不了解象棋日新月异的发展, 我们已经落后一大截 ! 怎么办? 只能是"请进来, 走出去", 把各地的高手吸引到海南来, 让他们带动本地的棋手; 然后, 创造机会走出去, 到象棋发达地区取经、学习. 我相信, 坚持这点, 我们的象棋很快会赶上去 !

每个人都有一份"天尊杯"通讯录, 希望大家常联络, 真正做到"以棋会友" ! 我将来带我们的棋队去访问各地时, 希望能够有人管吃管喝还管住.

这次开了一个盘口, 做个尝试, 增加一点刺激. 将来这个活动我们要继续下去. 希望能刺激更多的爱好者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天尊杯"结束后, 将有一系列的活动出台, 比如说下彩棋、开盘,各地棋王将展开世界大战, 将会是非常精彩的. 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具体安排请注意我们的通知. 总之, 我们不是为搞比赛而比赛, 而是为了打品牌, 搞宣传, 促进相关活动的开展.

搞一次比赛, 棋院的建设就上一个台阶. 下一步棋院的硬环境、软环境都要加强. 比如新增一间客房, 方便各地云游来海南的棋手, 让棋手们真正把棋院当成棋手的家 ! 至于软环境, 培养一支强有力的工作人员、教练、裁判队伍, 各项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 总之, 希望得到在座的棋手们的帮助, 多多指点、多出高招. 我在这里先行谢谢.

棋院下一步的活动, 比如说组建专业队, 跟各市县的双边对抗赛, 进而全省的联赛, 参加全国赛, 出访外省.....等等, 我就不一一说了.

总之, 我们棋院的宗旨是, 实行股份制经营, 进行市场化运作, 把市场开发出来, 让我们的棋手们赚多一点钱, 生活好过起来 ! 以后不会再听到有人说60元钱报名费太贵了.

如果我们运作的好, 请大家都来入股,100元就能入股 ! 全中国有2亿象棋人口, 多大的市场, 永远赚不完的钱, 让我们大家一起来赚 !

差点忘了, 再自我介绍一下, 我的名字叫曾国青, 你可以这样记: 比"曾国藩"年青的人, 好记吧? 希望大家回去说, 海南出了个"天尊棋院", 天尊棋院有个曾国青, 象棋的春天来了 !

最后, 再次感谢各地棋手的到来, 感谢各方面朋友的支持. 明年的今天再见 !


来源 : 海南天尊棋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