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06

[转贴]我与杨明忠先生


我与杨明忠先生
—— 纪念杨明忠逝世一周年——
○叶国庆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 经棋友引荐, 我有幸拜访了当代象棋谱收藏大家、古谱研究家杨明忠先生.

杨先生德高望重又非常热衷与海内外象棋新、老朋友交往. 得知我酷爱象棋谱收藏, 并已有不小收获, 杨先生很高兴地对我说:"你不容易啊 ! 《象局汇刊》很稀少, 谢老的《国耻纪念象棋新局》也让你收藏了, 我至今还未觅到. 我藏有一册谢老的《象棋围棋新谱》也很稀少, 是民国八年出版的, 你看一看." 边说边取出让我欣赏, 还对我说"收藏要有信心、要有恒心, 收藏的乐趣也就在于收藏过程之中."

可喜的是三年后, 幸运的我又淘到一册民国五年出版《国耻纪念象棋新局》. 家未还, 直奔杨老家, 我毫不犹豫将此谱赠与杨先生, 先生爱不释手, 回赠我一册刚收到的亚洲象棋联合会编辑出版《马尼拉群英会--第三届亚洲杯象棋赛》, 我正好藏有第一届和第二届亚洲杯象棋赛棋谱, 正可谓皆大欢喜.

我与杨先生相识二十多年来, 可称忘年交. 杨先生的谆谆教导, 使我受益匪浅, 懂得各象棋谱内容简介和版本知识, 大大提高象棋谱收藏本领. 我常常从杨先生处购得各种新旧象棋书刊, 并将淘到的1966年之前出版象棋谱复本转让给先生.

让我难忘的是: 一次我携带一套不全的《象棋月刊》赶到杨老家, 杨先生向我祝贺并慷慨地将自己珍藏的《象棋月刊》借给我复印, 并指导我: "民国版象棋谱一定要保持原貌, 不要自己随便装帧."

杨先生陆续收到香港棋友寄来的《广州棋坛六十年史》一套七集. 得知我最爱看棋话, 每收到一集, 就先借给我阅读, 后来还托江西华铨纶先生帮我配齐一套香港版《广州棋坛六十年史》.

杨先生著书立说已有十部之多, 每编著出版一部象棋谱, 总是签名盖章送我一部.

2004年夏天的一个星期六, 我陪同87岁高龄的杨先生逛离杨家不远的云洲商厦古玩地摊市场后, 先生对我说: "年老了, 象棋不想再研究了, 一部《江湖棋局大全》书稿已完成, 正在联系出版事宜. 我藏的木版、石印棋谱你是否愿意收藏?" 我欣然答应: "那当然是最好的事." 因先生知道我铅印本象棋谱基本收齐了, 就是缺少木版、石印象棋谱. 先生说曾有多人任他出高价欲收购之, 先生不为所动, 执意要将它转让给我, 我听后极为感动, 当即说: "杨先生, 请放心 ! 我盖上章不会借出去的, 您随时要用, 我即送来, 反正一部车直接到, 很方便的." 先生笑着说: "你收藏全了, 我也开心啊 !" 当我购回梦寐以求的《适情雅趣》等木版、石印象棋谱, 如获至宝, 兴奋得好几夜没睡好.

在2005年1月15日, 我办完事顺路到杨先生家, 先生笑容满面接待我, 一点也没感觉到有什么异样. 我离开时, 精神矍铄、思维清晰的杨先生送我到大门口, 还要我有空再去. 但想不到的是这竟然是我最后一次聆听杨先生的教诲. 过一个星期, 其家属来电告知: 杨明忠先生已于1月21日下午5时突然逝世. 得到杨先生大行的噩耗, 我感到十分震惊, 悲痛不已.

如今我编写的自藏象棋书刊目录已结束, 累计象棋书、象棋杂志各一千多册, 还有各种象棋报. 每当我摩挲杨明忠先生赠送和转让于我的象棋谱时, 眼前总会浮现出杨先生那慈眉善目和谆谆教导, 永远激励我为保存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象棋文化而竭尽全力.


2006年1月3日


来源: 象棋天地

No comments: